【忘羡】梦醒时分(下)

原着向(吧)/忘羡/OOC归我。

夫夫打怪我不会/夫夫恩爱更不会啊。

互相尊重/拒KY/BUG见谅。

\ 谁都阻碍不了我倒数羡羡生日 !!!!!!!! /

——

  蓝湛……蓝湛……

  蓝忘机闭眼在黑暗中蹙紧了眉,只觉得百般头疼,双脚像是踩在泥巴地上的浑浑噩噩,「是谁?」

  蓝……机……蓝……

  ……湛……
  
  
  
  「……湛儿,湛儿,来,快点,给娘亲笑个看看?」

  蓝湛睁开双眼,这才发觉他正被人抱在怀裡逗弄,眼前的是记忆中的娘亲的模样,「……母亲。」

  蓝夫人依旧百般不饶,搔着自己儿子的下巴笑道,「上回不是说好,若玩输了要给娘亲笑一个?」

  小蓝湛不自觉板着红噗噗的脸,无动于衷。

  蓝夫人假意叹息,「唉你这性子像谁呀?我们家湛儿是不是很讨厌娘亲我?」

  小蓝湛看着蓝夫人,认真道,「……没有。」

  蓝夫人笑,「那湛儿,快点笑一个给娘亲看,好不?」

  小蓝湛低头沉淀片刻,正想抬头努力展露个笑颜时,眼前的蓝夫人却不见了。

 

  叔父说,母亲不在了。

  他愣愣的站在小筑前看着紧闭的门扉,微风吹的四周盛开的龙胆花款摆摇曳。他站过了一个春、一个夏、一个秋、一个冬,之后又过了第二个春、第二个夏……直到他已经数不出来是过了几个年头,他等不到门开,也终于愿意承认它不会再开了。

  但他想笑的,他是想笑的。只是在这每次会面的短暂时间裡,他更想要认真的将母亲的轮廓牢牢记在自己的脑海裡。

  
  时光飞逝,听闻叔父及兄长说起明日有一批学子入门开始修习读学,今日便已经先入住云深不知处了。蓝湛调整气息,背着避尘打算出关夜巡。

  每每这时,总是会有一些仙门的顽劣子弟,无法遵守云深不知处的作息而在夜半四处嬉戏,明明家规就好好的刻在山门的石壁上,蓝湛实在不明白为什麽会有那麽多人看不见。

  蓝家人作息严谨规律,蓝湛巡了大半的仙府都没看见半人游荡。这批进来的学子还挺谨守规矩的。他如此想着,心底也是不免对这些守规的人生了好感。

  但是就像要打破他的满意似的,内门的牆簷突地被挂上了一只脚,接着着是手、还有……

  那个艰难爬牆爬了一半的少年也发现了,看着地面上的蓝湛有些发愣。蓝湛冷着脸,看着他说道,「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爬牆的腿,收回去。」

  他看起来像是有点怀疑自己听错,看了看自己后再看看蓝湛,凑着脸陪笑道,「这位哥哥通融一下呗,我的腿都进来一半了。」

  蓝湛不满的轻轻掠上牆簷,「你手裡拿的是什麽?」

  见他没有再提起要他出去的事情,少年喜孜孜的笑着,整个人也翻上牆簷,手中的一坛瓮就爽快的递出去了,「天子笑!分你一坛,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

  「云深不知处禁酒!」

  少年听着就头疼,忍不住唉了一声,「这位哥哥,你不如告诉我,你家到底有什麽不禁的?」

  蓝湛冷声道,「外头山门的规训石壁上写着,自行去看!」

  「唉,你们家的家规三千多条不带重复,还是用篆文写的,谁会去看啊……」

 
  蓝湛怒道,「魏婴!你——」

  他这一喊没有自觉,反道是少年惊讶的眨眼看他,「这位哥哥,你怎麽知道我的名字?」

  蓝湛一愣,还没来得及釐清自己的思绪,他的身体已经先自己动了。他伸出手想要抓着眼前少年提着酒壶的手,他却消失了,「魏婴……」

  

  他感到一阵天旋地转,等到蓝湛再次睁眼回神的时候,蓝启仁正在勃然大怒,气得鬍子都在发抖,甚至拿了书就砸,「不知天高地厚!」

  魏婴一个闪身躲过,嘴却还是口无遮拦回答蓝启仁,「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灵气储丹府,可以噼山填海为人所用。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

  蓝启仁又是一本飞书,「那我再问你!你如何保证这些怨气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

  魏婴正打算开口,只见蓝湛用力抓住他的手,认真又看似痛心的看着他,「不可!魏婴,不可。」

  魏婴不明,「蓝二公子?」

  

  他还没继续说下去,又是一阵天旋地转,惹得蓝湛又忍不住闭眼。

  「忘机兄。」

  「忘机。」

  「蓝忘机。」

  「蓝湛!」
  
  
  蓝湛一惊睁眼,只见魏无羡笑嘻嘻的坐在面前,胳膊压在书桉上看他。

  「你……」

  魏婴严肃道,「蓝湛,问你个问题。你——是不是很讨厌我?」

  「别不睬我呀蓝二公子。蓝湛,你在听没有?看我,蓝公子。」魏婴笑着弹响手指,「蓝二公子,赏个脸呗,看看我。」

  那是十多年不曾听闻的笑声,他看着眼前的快意少年,那个容貌及笑容如同记忆中那样,是那麽的神采飞扬、明俊逼人。蓝忘机胸口不禁泛起巨大的酸楚与疼痛,「魏婴……」

  「怎地?」

  「我并没有讨厌你……」

  

  蓝湛的世界一瞬间崩塌,一切用着他连开口都来不及的速度不断流逝变化,他看过藏书阁、看到水行渊、闪过了暮溪山、到过了玄武洞。

  「给你赔罪,兔子送你!」

  「蓝二公子,吃颗枇杷不?」

  「我带你摘莲蓬和菱角啊,蓝湛你来不来?」

  「是我!惊喜吗?」

  

  他看著世态变迁,世家的挣扎、少年们的无能为力、温氏的欺压,直到那一个人的天真,最后终于葬送在乱葬岗。
  
  
  「魏婴……」

  「跟我回姑苏……」
  
  
  夷陵老祖笑道,「跟你回姑苏?云深不知处?去那裡干什麽?」

  「哦。我忘了,你叔父蓝启仁最讨厌我这种邪魔外道了,你是他的得意门生,当然也如此。哈哈哈哈,我拒绝。」

  蓝湛道,「修习终归会付出代价,古往今来无一例外,此道损身,更损心性!」

  「蓝忘机!你一定要在这个关头跟我过不去吗!要我去云深不知处受你们姑苏蓝氏的問罪?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们姑苏蓝氏是谁!」

  蓝湛着急的想拉住他的手,他吼道,「我并非要拿你去问罪!」
  
  
  
  时光流动。

  蓝曦臣问,「忘机,你心头可是有事,为何一直忧心忡忡?」

  蓝湛覺得自己几乎都要哭了,「兄长,我想带一个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可他不愿。」

  鬼道不只伤害别人,更会伤害那个人!他想要保护魏婴,他带魏婴回去只是想要保护他……

  

  魏婴道,「蓝湛,你刚才问我,难道就一直打算这样?其实我也想问,如果我不这样,我还能怎样。」

  「弃鬼道不修吗?那这山上的人该怎麽办?放弃他们吗?我做不到。我相信换作是你,你也做不到。」

  「有没有人能给我一条好走的阳关道……一条不用修鬼道,也可以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的路。」

  

  魏婴笑着,但是看起来快哭了。

  因为他们知道没有这样的路。

  一杯水无法救两个人,他是如此,魏婴也是。
  
  
  
  悲剧终究发生,蓝湛用尽力气,背上魏无羡就走,御剑远离那些是非,离开充满各种恶意的不夜天。

  
  「魏婴,我在。」

  「……滚。」
  
  
  「你不要怕,我会好好护你。」

  「……滚。」
  
  
  「不论你做了什麽,我陪你一起面对。」
  
  「……滚。」
  
  
  「你送我的兔子我给牠们都好生养着,还捉了几隻给祂们陪伴。」

  「……滚。」
  
  
  「枇杷很甜很好吃,莲蓬我也都吃过了。你说的没错,带茎的莲蓬比不带茎的好吃。」

  「……滚。」
  
  
  「魏婴,你知道吗,虽然听起来很奇怪,但是,我心悦你。」

  「……滚。」

  

  蓝湛低头紧握着魏婴的双手,被水气泛得模煳的视线,让他忍不住闭眼,低声哀求。

  「魏婴……」

  「求你跟我回姑苏吧……」

 

  「……」

  「滚。」

——

  「唉,蓝湛啊蓝湛,这究竟是苦了我还是苦了你……」

  魏无羡苦着脸在蓝忘机身上试图挣扎,拼了老半天腰都是酸酸麻麻根本动弹不得。眼见天都要亮了,定身术要再不解,魏无羡觉得亥时醒来的蓝忘机可能会烧得连他都不认得了!

  说得好不如时机来的巧,魏无羡屁股用力一扭,惊喜的发现定身术终于解了!但他扭的力道过大,刚好蓝忘机又是习惯睡外边,他即使反应极快的扒着蓝忘机的身体,但也不免落得摔下床的一阵疼痛。

  魏无羡揉着自己的一把老腰,心中暗忖,回去一定要想办法纠正蓝忘机老爱在给他不安份时使定身术的坏习惯。

  魏无羡赶紧的在寺院上翻下翻,弄了盆水、弄了手巾,尽心尽力的侍奉蓝忘机。

  「对了,醒来需要吃点东西暖暖胃才行!」 
  
  
  于是他又巴巴地赶着上厨房,烧了柴、滚了粥。

  「哎辣椒不能、辣椒不能!对方是蓝湛,病了的蓝湛,可爱的左右手,行行好吧。」

  魏无羡打了打自己试图作贱的双手,重复了大概十次以上的「辣椒不行」,把锅旁的辣椒通通扫到看不见的地方,又是擦汗、又是试味,真的好不忙碌。
  
  
  魏无羡只是用锅粥就这麽满身大汗,全身疲惫,他突然想起了每日自己在云深不知处异于蓝家人的吃食。脑海不禁描绘着蓝忘机在厨房裡亲手洗菜切菜、再下锅炒煮蒸炖的模样,心底想得泛酸又泛涩。  

  原以为蓝家人根本十指不沾阳春水,结果他没想到蓝忘机竟然会为他做到这样子。

  魏无羡不禁叹息,「还真的让我找了个好男人……我眼光真好,小时候就懂得撩。」

  「哎!要惨!焦了!」

  

  待魏无羡端粥回房后,蓝忘机已经醒了,只是他除了愣愣的坐在床上看着从额上掉下来的手巾发呆,就没有其他动作了。

  魏无羡觉得奇怪,他几乎没有看过这样的蓝忘机。他疑惑的先將粥端放到一旁的桌案上,之后坐上床榻边。他手抚上蓝忘机的脸,轻声问,「蓝湛?你怎麽了?」

  蓝忘机像是对他的声音有了反应,眼睫颤动,慢吞吞的看向他。

  魏无羡手掌贴着他的额头感温,喃喃,「不会是烧坏了吧……明明比一个时辰前退多了啊?」

  

  「魏婴……」

  魏无羡,「嗯?我在啊蓝湛,你感觉怎麽样了?我弄了一点……唔!蓝、蓝湛?」

  魏无羡话都还没说完,就被蓝忘机拉进怀裡紧箍着,用力的直叫他喘不过气。他的肩上有他灼热的吐息,还突然有了闷闷的湿气。

  

  「魏婴……魏婴……」

  「蓝湛,你怎麽了?」
  
  
  
  「魏婴,我带你回去并非是要给你问罪……」  

  「我是想保护你……我只想要保护你……」

  「魏婴……魏婴……」
  
  
  「你跟我回姑苏吧……」
  
  
  魏无羡瞪大双眼,愣了。
  
  
  
  蓝忘机其实一直很后悔。

  如果当年他不遵从魏无羡的意愿,就这麽强硬的带着他回姑苏,是不是魏无羡的结局就会不一样了?

  如果,那一天他可以不要送他回去夷陵;如果,那一天他可以放下家族的一切,带着他逃到天涯海角,是不是魏无羡就不会死了?
  
  
  但是他不愿违背他的意愿,亦無法背弃自己的家族。
  
  
  蓝忘机偶尔会希望时间的回溯,倒回还来得及救他的时光,但即使回溯了,他们那时也都还只是个对自己和对方、还有一切变迁都束手无策的少年。

  发生过的也不会再改变了,一如若当初知道的话,就不会再有这麽多的如果。
  
 
  
  魏无羡双手抚上蓝忘机的背,即使隔着衣物也能摸到那些纵横交错的伤痕。他抱着蓝忘机,心底酸涩过后是无限的平和宁静。他想起自己在每次梦迴惊醒之际,藍忘機的耳边细语。
  
  
  轻柔的低、安稳的沉。
  
    
  
  
  「蓝湛,别怕,我在。」

  

——

完。

——

可恶拼命赶回来结果还是没能压线😂

我不管我还是要当倒数三日的文章!!!!

一直被屏蔽不下十多次是怎么回事,这麽清水😂!

小压线变成大迟到😂

评论 ( 4 )
热度 ( 39 )

© 冉染 | Powered by LOFTER